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修订2010版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日期:2010-12-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课程教学大纲是人才培养方案框架下课程的总体设计和科学规范,是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认真执行201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教学文件和规范教学内容,现进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修订原则

教学大纲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的要求,充分体现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新成果,加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教学,突出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修订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人才培养计划与培养目标相统一。教学大纲要准确地贯彻专业培养方案所体现的教育思想,体现人才培养计划整体优化的要求,合理设计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内容,明确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科学性与先进性相统一。教学大纲中所列的材料论点必须是符合客观规律,在科学上经过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内容,同时这些内容必须及时反映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三)系统性与适应性相结合。教学大纲的修订要充分依据专业内在的逻辑和学科体系,服从课程结构和教学计划的整体要求,针对专业特点、教学需要以及学生的基础状况和接受程度确定难易适中的内容,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

(四)理论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教学大纲应突出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和基本理论,合理分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的比重,把学生能力培养落到实处。

二、撰写要求

(一)课程教学大纲需严格按照《201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修订,方案中全部课程均需修订教学大纲,课程编号相同的课程编写统一教学大纲。非独立设置的实践环节(低于17学时、不计学分)教学内容融入相应理论课程教学大纲中,保持教学内容的统一完整。

(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单独编写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过程中应注重实验项目的创新和实验内容的更新,提倡加强综合性、设计研究性和创新自主性实验项目的开发和建设,适度减少验证性实验项目。

(三)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学科专业、课程性质、教学目标、教学对象等,灵活运用探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鼓励改革创新,探索新型系统性教学方法,如:CDIO(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BTEC(Business Technology Education Council)、TBL(task-based learning)、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等教学模式。

(四)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应注意广适性与针对性相统一,既要兼顾不同年级、专业的共同需求,又要有所侧重、因材施教;进行分级、分类教学的课程,各级各类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上应有所不同。

三、主要内容

(一)课程简介与教学目标

(二)教学方式与方法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四)学时分配计划

(五)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六)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

(七)课程内容概述

四、组织实施与管理

(一)教学大纲由负责课程开设的各学院、部、中心组织相关教研室编写,教研室可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执笔起草,经相关论证小组审核后形成定稿。

(二)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起草的教学大纲进行审核、整理,报学校审批后予以执行。

五、格式要求

(一)格式及排版要求

各文件采用word格式文档,A4纸打印,上下、左右页边距均设置为2cm,1.25倍行距,正文为宋体五号字,其它具体格式详见模板;

(二)撰写模板

教学大纲依据不同课程分类,采用不同的撰写模板:

1.理论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中理论教学环节所列的各门课程,撰写模板见附件1;

2.实验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所列的各门实验课程,包括独立实验课、与理论课程匹配的实验课,撰写模板见附件2;

3.除实验课程外的其它实践类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所列的各类实习、实训等其它实践类课程,撰写模板见附件3;

(三)文件存储命名:文件名称统一格式为“课程分类—课程编号—课程名称”。

例如:理论课程《教育心理学》教学大纲word文件,命名为“理论课程—060004—教育心理学.doc”; 实践教学环节《毕业实习》课程教学大纲word文件,命名为“其它实践类课程—131010—毕业实习”;

六、报送要求

(一)电子版存储层级要求

→理论课程(文件夹)→各门课程教学大纲word文档

单位名称(文件夹)→实验课程(文件夹)→各门课程教学大纲word文档

→其它实践类课程(文件夹)→各门课程教学大纲word文档

(二)纸质材料打印要求

1.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均单独打印装订;

2.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大纲打印材料,均按照“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其它实践类课程”分类放置。

3.填写《2010版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撰写情况汇总表》(附件4)一份,主管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

(三)各教务科长请于2011年3月28日(周一)下午5:30之前,集中报送以上纸质材料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成教215室),并发送材料电子版至jiansheke@hbu.edu.cn。

教务处

2010年12月27日

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其它实践类课程教学大纲模版

2010版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撰写情况汇总表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夏学期及2011-2012学年秋学期教学计划调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核对各学院本科专业2007-2009级学生毕业学分修读要求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