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风考纪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管理 · 考风考纪建设 · 正文
河北大学考风考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日期:2019-11-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期在考试管理工作中发现部分课程考核存在监考不严、把关不利、环节缺失等问题,造成个别学生考试作弊有机可乘。为了规范考试管理,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教务处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考风考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严格规范课程考核管理流程,狠抓制度落实,遏制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发生。以考风考纪整治整改为抓手,促进我校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校考风考纪整治整改工作小组,组长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成员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职能部门以及所有教学单位组成。考风考纪整治整改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全校考风考纪整治整改工作的方案制定、工作部署、监督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卓有实效。校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成立院级考风考纪整治整改工作小组,组长由院长(主任)担任,成员由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系主任、教学秘书、各班辅导员等组成。工作小组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学校考风考纪整治整改方案,对标学校有关考试文件找差距,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本单位的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确保在期中考试周、期末考试周、集中实践周、辅修双学位等各个考核环节良好的考风考纪,并下大力度整治整改集中实践周的教学活动以及学生到课情况。

三、实施举措

(一)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力度

各学院团委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化《河北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河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的宣讲、学习。依据《河北大学考风考纪告知书》解读我校有关考场纪律及违规处理规定,确保宣传教育到每一位新生。

各学期考前加大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力度,辅导员召开班会再次解读、宣讲学校相关文件,通过真实案例警示教育学生,避免学生存有侥幸心理,将学生违纪作弊动机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对标学校文件狠抓落实

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河北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以及考核相关通知要求,在考试命题、考务安排、题卷库管理、试题试卷保密、组织监考、考场巡视、评阅试卷、考后总结等多个阶段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对于管理中存在疏漏的及时弥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理清分工,责任到人。期末考试前,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组织管理人员和师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考风考纪建设的通知》,强化细节管理,营造诚信考试、公平竞争的考试氛围。

(三)以点带面,强化薄弱环节整改

课程考核方式及过程考核与结课考核占比应在制定教学计划时确定,并严格按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计划可动态调整,需经论证后备案。课程结课考核环节不应侵占正常的授课学时,即一般情况下不应安排随堂考核。各种类型的考核应严格按照《河北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要求执行。

严格实践周的教学管理,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学院具体情况和各课程特点,制定本学院集中实践周的上课、考核管理办法,对于实践周课程的考核类型、考核方式等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把控集中实践周的教学安排、课堂教学管理以及考核考务流程。

(四)强化主体责任担当

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和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大巡视督查力度,对各校区各考场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的全方位巡查,出现问题严格按照校规校纪上报、处理。要求考试期间安排相应班级辅导员深入考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监考教师严格按照“监考职责”及相关规范要求完成监考工作,考前认真清理考场,核验学生身份,考中严格管理考生。杜绝监考迟到、监考过程中使用手机等情况发生。

对于试卷在命题、送取、分封、保存、发放等流转环节提高保密意识,领送试卷过程中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履行试卷收发签字手续。确保试卷、试题安全。

在考试过程中管理人员、监考教师及学生一旦出现失职、考试违纪作弊等行为将按照《河北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和《河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要求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改工作,会后制定并提交各部门整改方案,学期末提交问题汇总及整改实施效果总结报告,并将考风考纪建设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在日后的管理工作中坚持不懈、狠抓严管。

学校将对整治整改卓有成效的单位进行鼓励表彰,介绍宣传整改工作经验,对于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批评,直至处理,使全校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考风。

教务处

2019年11月13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2019-2020学年秋学期补缓考考风考纪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