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2-05-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22号)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融合 创新  共享

二、组织机构

(一)竞赛设置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负责研究决定竞赛重要事宜,统筹指导竞赛组织。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在教务处,负责竞赛具体组织工作。

(二)竞赛设专家评审组,负责作品评审等工作。

(三)竞赛设纪律监督组,负责对竞赛组织、评审等进行监督。

三、参赛对象与条件

学校在岗专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品德端正、遵纪守法,教学业务熟练,教学效果良好,在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教师以个人名义报名,其中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

四、竞赛安排

竞赛时间为20225-6月,5月份进行院级赛6月份进行校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院级赛

531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完成院级选拔赛,按分配名额指标数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赛,具体推荐名额数量详见附件2

(二)校级赛

校级赛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

1.网络评审

610日前,竞赛专家评审组通过网络评审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盲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晋级现场评审环节的教师名单,未晋级现场评审的认定为三等奖。

2.现场评审

630日前,组织晋级现场评审的教师进行比赛,专家评审组根据参赛教师现场表现和陈述答辩情况评议和投票,按照投票结果确定一、二等奖获奖名单。具体时间地点和组织形式另行通知。

校级赛现场评审每名教师限时20分钟,其中教师说课5分钟、教学演示12分钟、陈述答辩3分钟。

教师说课: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教学演示: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陈述答辩:现场评委进行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五、参赛分组

竞赛设七个组别,即:文史哲组(01哲学、05文学、06历史学)、经管法组(02经济学、03法学、12管理学)、教育艺术组(04教育学、13艺术学)、理学组(07理学)、工学组(08工学)、农医组(09农学、10医学)和外语专项组(大学英语、外语类专业)。

六、作品要求

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和实践类课程,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七、评审标准

参照《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复赛评审参考标准》。

八、奖项设置

校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评选8项(全部推荐参加省级比赛),二等奖评选30项左右,三等奖评选60名左右。对于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组织工作突出的教学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原则上不超过10项。

九、申报材料

1.教学单位组织院级赛的情况报告(包括组织概况、比赛方案、比赛通知、比赛结果、现场图片等)。组织情况报告是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未举办院级赛的教学单位不能参加优秀组织奖评选。

2.教学单位推荐参加校级赛的教师信息汇总表。

3.教学单位推荐参加校级赛的参赛教师推荐表。

4.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5.参赛课程的20分钟课堂教学微视频。视频开篇要说明课程所属专业类别、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及适用对象。视频须在真实课堂环境中录制,有教师主讲、师生互动镜头。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6.参赛教师手写签名的承诺书扫描件。

十、材料上报要求

(一)参赛教师于20226516:00按照要求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参赛课程的20分钟课堂教学微视频”上传至https://kcsz.enetedu.com/hb (参赛教师需实名注册)。未按时间和要求提交参赛材料的教师,视为主动放弃参赛。特别说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微视频”中不得以任何形式透漏参赛教师所在高校、所在教学单位与个人信息。

(二)各教学单位于20226516:00教学单位组织院级赛的情况报告”“参赛教师汇总表”“参赛教师推荐表”“参赛教师承诺书”等材料的电子版和PDF扫描版(签字、盖章)发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邮箱:hbujsk@163.com

联系人:董方旭, 联系电话:5079529

 

附件

1.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22号)

2.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名额分配

3.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参考标准

4.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5.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6.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7.2022年河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承诺书

 

河北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512

 

上一条:关于做好闭环管理期间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