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2023学年秋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简报
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2022-2023学年秋学期我校自第9周开始进入期中考试周,教务处发布了《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课程考核安排的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定闭环管理期间试卷管理方案,协调胶印室和各开课单位跨校区接收、分发试卷,保证考试工作安全顺畅开展;自11月后受疫情影响,考试转为线上进行,教务处制定线上考试规范,从平台使用、师生操作、考场纪律等各个方面提出规范要求,确保线上线下考试实质等效、公平公正;部分学生离校后,充分考虑学生身体情况及考试诉求,将期末考试周延长至19周;充分考虑开课单位及学生诉求,部分课程推迟到下学期开学初进行。

一、基本情况

经课程考核领导小组精心部署,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教学单位周密安排,广大教师认真工作,从期中考试周开始至今,我校共组织线上线下笔试考试566门次,涉及考生32261人次,监考教师1125人次。经巡视线上考试主要情况如下:

(一)线上组考难度大、考试顺利开展

由于大部分学生已离校居家,学生的考试环境、设备配备、网络情况不一,线上组考难度大、保障难度大。但经开课单位、任课教师及学生的共同努力,线上考试顺利开展。

(二)监考安排充足、准备工作到位

开课单位提前部署,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监考教师在考前组织模拟考试,熟悉流程;正式考试提前上线,做好考务安排,预处理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考试过程中平均每组1名监考教师监考9—19名学生,能比较从容地完成监考工作。

(三)监考工作规范、线上沟通及时

监考教师对考试中出现的异常现象,如抓拍角度不规范、无关人员出入摄像范围、机位不正、身体位置不正等情况,均能够及时沟通、制止,且系统在学生切屏过多等情况下强制收卷、终止考试,线上考场严格规范。

(四)考场纪律有序、考试组织高效

考试过程中师生通过考试平台沟通渠道通畅,无信息中断现象。学生积极配合巡视检查工作,接受视频检查与线上抓拍,展现出良好的考场纪律。相较线下考试,线上考试试卷发放速度快、学生作答迅捷、交卷效率高,展现出线上考试的信息化优势。

(五)设置科学合理、防作弊手段多样

各课程线上考试设置科学合理,防作弊手段充分、设置完善,如设置题目乱序、选项乱序、学生作答不允许下

第二设备直播监考、未开启第二设备直播不允许进入考试、

切屏5次通知教师或强制收卷、

进入考试识别异常通知、考试过程人脸抓拍、识别虚拟机作答等等,有效防止学生作弊。

二、存在的问题

(一)考试任务名称不规范

个别教师在考试平台建立的考试名程与考试科目名称不一致,导致巡视人员在学习通监考后台查询不到考场信息,无法进行线上巡考。建议任课教师建立与课程名称相同的考试任务。

(二)准备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

由于机位不正、摄像效果不佳、人物相貌变化较大等个别情况导致考试系统显示考试“异常”,此类情况往往可以通过考前准备环节避免,或者监考教师通过留意考试系统留言板学生的问题提前解决。个别家长在考试过程中出入摄像范围内导致强制收卷,此类情况应通过考前严格要求、强化监督、适时提醒的灵活手段进行处理,避免此类情况导致强制收卷。

(三)学生考试着装随意

个别学生穿家居服、睡衣等参加考试,考试状态不严肃。

希望各单位及时总结组考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升线上、线下考试组织管理水平,不断强化我校的教风、学风、考风。

感谢各级领导与各单位以及广大师生对考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2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22年下半年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春学期拟停开课程(课堂)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