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综合管理 · 正文
第四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河北大学选拔活动方案
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河北选拔活动将由我校作为承办单位,同时我校也将作为参赛单位提交大学生组和教师组各10部作品,留学生组2部作品。现根据我校实际,制订河北大学选拔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北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河北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生、教师3 个组别。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 2 (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

三、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二)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初赛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三)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为 2021-2022年春学期新录制创作的视频, 横屏拍摄,MP4 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 36 分钟,大小不超过 700MB。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四、活动安排

初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6月2日20:00。所有全日制在校生(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请按“参赛要求”,每个作品提交一个百度云盘文件夹,文件夹请注明学院名称和作品名称。请于截止日期前将该百度云文件夹的链接以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工作邮箱:hbuxsyyj@163.com(若有提取密码,请一并标明。邮件标题为“XX学院+参赛者姓名+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报名表及百度云文件链接。文件夹内是独立完整的参赛作品视频(视频名称为作品名称+朗诵者姓名。视频数量应符合参赛要求

初赛评审时间为6月3日,由河北大学有声语言传播研究中心组织评委对初赛视频进行评审,选出18-24部作品进入决赛。648:00通知入围选手。

决赛形式为现场赛。

时间暂定为613,地点为邯郸音乐厅。

由中心组织校内外评委进行现场打分评审,并最终决出我校选拔活动的各个奖项。

五、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为 3 名、7 名、8-14 名。指导教师奖分别由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获得,由教务处颁发证书。

六、作品报送方式

联 系 人:张晓伟

联系电话:13933250016

邮 箱:hbuxsyyj@163.com

七、疫情防控预案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大赛的顺利开展,保障各位参赛人员的健康安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以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

1.制定疫情防控计划

2.对比赛现场做好消毒措施

3.做好异常情况的处理

4.食堂共餐措施

(二)关于进校参赛评委、相关工作人员及校外参赛选手的健康检测

需要进校的参赛评委、工作人员、校外参赛选手需向承办单位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人行程表,进校时须进行体温监测及展示健康码、行程码。

(三)关于比赛现场的防控监测

在场所门口设置专人对每位进入场所人员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所有参会人员进入后,要佩戴口罩,入会场后,隔位就坐。

(四)参赛选手的留校申请

参赛选手应向本学院及学校生活处分别提交留校和留宿申请,参赛期间在本宿舍住宿。

(五)疫情应对

1、初测体温异常人员处理,当出现体温异常人员时,及时引导致临时医学观察点,用体温计复测体温。

2、出现疑似病例应对。当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时,应及时送往隔离观察区。


   附件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河北大学选拔作品报名表


 

上一条:关于2022年度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