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常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管理 · 教学常规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科教学秩序平稳有序,现就2020-2021学年春学期本科教学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如期开课,线上教学,理论课应开尽开,实验课能开即开。学生返校后,有序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及考试等相关工作。

        二、教学安排

21928日线上教学培训。

31日(春学期第1周)开始线上教学。

38日(春学期第2周)启动春学期课程线上补退选。

2020级学生返校后一周内完成秋学期期末考试,以便开展转专业工作。其它年级学生随后完成秋学期期末考试。考试安排待学生返校后另行通知。

春学期课程随结课随考试,于结课后一周内完成考试工作。最后一周课程及部分公共课程考试安排在期末考试周进行。

        三、工作安排

    (一)职能部门

教务处统筹规划全校本科教学活动,统一组织线上培训,提供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等教学平台资源及相关技术支持。

教务处联合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对线上教学全过程进行督导评估及信息反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综合实验中心提供虚拟仿真实验等技术支持。

    (二)教学单位

1、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方案预案

各教学单位成立以院长(主任)为组长,副院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系(教研室)主任、教务科长等为成员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根据本单位教学计划及专业、课程特点主动谋划,以“推动教育理念更新、促进课程资源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为目标,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2、组织教师培训,加强课程建设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平台培训;对直接使用网络优质课程或采用网上教学资源的课程内容,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为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金课建设等工作打好基础。

3、做好日常督查,注重师生反馈

各教学单位加强对网络课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与学校督学、学院督导密切配合,密切关注师生反馈意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

    (三)任课教师

1、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技能

任课教师应积极参加培训,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与授课技巧,充分发挥平台签到、提交作业、阶段考核、交流互动的作用。

要求任课教师选择一个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并优先选用教学平台上的国家级金课资源建课、用课,以便保留教学运行数据,为今后的课程建设奠定基础。原则上QQ群、微信群、钉钉群、腾讯会议等只作为应急备用方案。任课教师通过智慧教务系统填报授课教学平台等信息,以便学生登录学习。

1)理论课线上授课主要形式

自有慕课+直播混合式教学。对于已经建有慕课的课程,可以继续在原有慕课教学平台上开展线上教学。

他人慕课+直播混合式教学。在网络教学平台上选择使用他人的精品慕课资源,组建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

自建课程+直播混合式教学。仅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自建课程,组建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

2)实验、实习实训类课程线上授课主要形式

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实验类课程,教师通过学习通、雨课堂、爱课程、“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等网络教学平台或实验微课、在线教学资源等进行线上教学。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实验课程待学生返校恢复线下教学后再进行补课。

具备线上实习实训条件的课程,教师可以利用线上实习实训平台、虚拟仿真平台等线上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教学。无法在线上进行的校外实习实训课程暂停开展;若已与实习单位沟通并确认好实习时间的,需报学院批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后,方可执行。

3)毕业论文开展形式

应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工作。指导教师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微信、QQ等线上交流方式,对学生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加强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工作进度有序稳步推进。

2、建设课程线上教学资源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特点,遵循线上教学规律,拟定好在线授课计划,整理好与之配套的教学大纲、教学PPT、练习题/作业题/测验题、电子教案、参考文献、授课视频等教学资料,并及时上传网络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工作,保证31日如期开课。

建课方式可根据教学组织的实际情况按课堂各自建设,同头课课堂较多的或各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可以在一门课程资源下设立多个课堂。

3、加强学生沟通联系

任课教师应加强与授课班级学生的联系与协调,确保学生做好准备按时上课,保障教学信息传达顺畅。每门课程授课教师需创建QQ群(群查找方式设置为允许被搜索),并将群信息填写在智慧教务系统中,方便学生加入。

    (四)学生学习

学生应按照教学要求安装并熟练掌握各类教学软件的使用技能,加入所选课程教学群,及时关注学校、学院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按时参加线上教学活动,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互动,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本着对自身学业负责的态度,积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深度阅读,独立思考,积极交流。

        四、教学秩序

(一)教师及学生应严格按照《河北大学线上教学课堂管理办法》做好线上授课与学习活动,并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安全风险防控。

(二)全部理论课均应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时间完全按照课表进行,原则上不得调停课。如因外教等特殊情况导致课程时间需调整的,开课单位需提前提交调课申请,并及时通知学生。如果任课教师家中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可提出申请在教室授课。

(三)如果出现教学平台无法直播的情况,任课教师要及时向教学秘书报备,然后可通过教学群组织授课,或者发送学习资料让学生自学,教师线上辅导答疑等方式完成教学。

(四)学生因疫情或网络等原因无法进行网上学习的,各学院要做好情况摸底和统计工作,并通知任课教师,多渠道帮助学生完成线上学习或返校后安排补课。

        五、质量监控

(一)校领导、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及开课单位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线上教学活动各个环节进行检查与评估,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二)任课教师每日授课完成后在智慧教务系统中填报当日授课日志,并自觉接受检查评估,协助配合检查评估人员进入教学平台或教学群开展线上听课;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即时性评价和自我评价,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请各教学单位及时通知相关师生,共同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如疫情发生变化,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综合实验中心      

                                              2021223        

上一条:2020—2021学年春学期开课首日本科教学情况通报
下一条:关于第二批试(题)卷库项目结项报销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