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常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管理 · 教学常规 · 正文
2020—2021学年春学期开课首日本科教学情况通报
日期:2021-03-0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本科教学计划,经学校研究决定,本学期按既定开课时间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务部门据此制定了《河北大学2021年春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启用智慧教务系统,确保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发布《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提出了规范要求。

2月27日新学期报到当天,学校党委书记郭健、副校长孟庆瑜亲临线上教学指挥调度中心,视察开学准备情况,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教务部门与开课单位、线上教学平台服务商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线上教学开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3月1日新学期开课首日,副校长孟庆瑜与教务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各教学单位领导、学校督学等对课堂教学进行线上巡查、督导。经统计,开课首日本科线上教学应开443门课程、805个课堂,实开441门课程、803个课堂,开课率99.75%,参加线上授课教师565人,学生应到课44111人次,实际到课44651人次,到课率101.22%

教学检查及各方反馈情况表明:开课首日线上教学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各开课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人员认真负责,绝大多数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按时到课,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互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但也发现如下有待改进之处:

一、教师及课程方面

部分教师操作教学平台不够熟练,影响授课效果;部分课程没有提前进行演练,导致开课当日学生不能顺利进入平台,延误开课;个别教师未及时在智慧教务系统中填报教学平台或QQ群号,或因QQ群设置问题导致学生搜索不到无法进群。

希望各教学单位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指导和授课督导,保证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

二、网络方面

个别时段网络卡顿,导致学生上课效果受影响;个别学生家为农村偏远地区,网络难以满足教学需求,影响学生上课。

希望各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确实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应在学生返校后安排补课。

三、平台方面

个别教学平台个别时间存在无法连接或卡顿现象。教务部门已及时向线上教学平台服务商反映问题,沟通解决方案。

广大师生可以通过智慧教务系统对线上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教务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进一步加强保障力度,与各教学单位一起,保质保量完成春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32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