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常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管理 · 教学常规 · 正文
2021-2022学年春学期关于规范教学秩序的通知
日期:2022-02-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2021-2022学年春学期伊始,我校如期开展教学活动,但仍有部分师生因疫情不能返校,部分学生因参与冬奥会志愿活动不能参加上课与考试等教学活动,为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确保学生不落课、不落考,协助学生安心服务冬奥会及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师授课

要求教师必须返岗并开展线下教学工作,对无故不在岗人员,将按照学校考勤纪律处理。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保定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需居家隔离、因病或者其他原因无法返岗的教师,要及时履行请假手续。教学单位应优先考虑替换任课教师,其次才可以选择线上授课或者延期线下授课。教师返岗销假后应尽快恢复开展正常线下授课。

二、学生学习及考试

本着“以生为本”“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各教学单位要为冬奥志愿者、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制定授课及补缓考组考方案,确保学生学习及考试。任课教师要提前与授课班级联系,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一)理论课授课

凡是存在不能返校学生的理论课课堂,任课教师应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具体方案见附件1、2),利用录播或者直播功能,制作授课视频,并把相关教学资源、课程作业发布到教学平台上,并通知学生及时学习。学生可以通过教学平台学习课程、提交作业等。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查督促,做到在校生与非在校生同等要求,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开课前,任课教师要将所授课程使用的智慧教学平台有关信息报教学单位,并及时通知学生,教学单位汇总后报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备案(汇总表见附件3)。

如涉及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有特殊要求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与学生协商,自行制定授课方案,需经教学单位审核,并报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二)实验课授课

凡是存在不能返校学生的实验课课堂,如能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任课教师可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不在校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否则学生需要在返校后由开课单位安排补课。

(三)补缓考

补缓考可采取线上考试或返校后另行组考两种方式。如学生时间允许,采用线上考试时,开课单位应明确组考方案,线上线下同时发卷,安排专人监考,要求学生双机位全程录像,考试视频学院留存备查;如学生考试与服务时间冲突,则返校后由开课单位另行命题、线下组考,考试的难易度应与正常考试的难易度相当。

学校有关部门将对开学初教学秩序进行专项巡视检查,如有违反教学纪律情况,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教务处

人事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2月25日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1-2022春学期开学首日教学检查
下一条:关于2021—2022学年春学期开学初有关教学安排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