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常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管理 · 教学常规 · 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开学初考试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开学初考试及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22—2023学年秋学期教学安排,学校自8月22—28日进行春学期未完成的期末考试,8月29日(第1周星期一)正式上课。为保证考试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考试工作

(一)考试形式

考试以线下考试为主,线上考试为辅,线下线上考试同步进行,确保考试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1)已返校学生进行线下考试。

(2)对因疫情、实习等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采取线上同步方式组织实施考试。

(3)对于不具备线上考试条件的学生,可申请缓考,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线下考试。

(4)对于跨校区选课学生,按照课序号排考,考试实施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政策,采取线上或者线下方式进行。

(5)结业生不返校,全部采取线上同步考试形式。

(二)考风考纪

各教学单位打印各考场考生相册装入试卷袋内,用于学生相貌核对,严防替考出现;线上考试组考原则参照春学期发布的《关于线上考试规范要求的通知》,确保考生双机位监控、全程音视频记录,提醒学生提前做好应试准备;在确保公平公正前提下鼓励教学单位创新线上考试形式和流程,如试卷拍照上传考试平台发布、在线下考试现场同步直播线上考试等。

各单位做好考前的考风考纪教育及学业帮扶,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实事求是”校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三)考前准备

各教学单位做好考试工作的编排、组考、监考、阅卷等工作,及时、准确的将重新编排的考试时间及地点(文件另行发放)通知到相关学生;根据新的考场安排表对监考名单进行重新梳理、编排,统筹安排线下、线上考试监考人员,确保考试实质等效、公平公正;对试卷重新进行整理及分装,安全妥善保管,确保考试平安顺利进行;加强线上考试操作规范培训,让教师和学生都能熟练操作学习通考试平台,顺利完成线上考试工作。

任课教师根据选课学生名单统计线下、线上、缓考三类考试方式的学生名单,报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四)试卷评阅及成绩登统

8月31日前完成2019级(含五年制2018级)学生的试卷评阅与成绩登统,9月10日前完成所有学生的试卷评阅与成绩登统,以便后续推免及补缓考工作开展。

(五)考试材料归档

做好考试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尤其注意线上考试的答卷打印、归档工作,确保考试材料完备齐全。

二、教学工作

(一)教学单位

各教学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开学报到及开课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根据教学计划及专业特点、课程性质做好教学经验交流及授课准备工作;教学单位通知任课教师按课表安排的时间、地点到岗授课充分发挥院内督导作用,加强对教学活动各环节的督导评估,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持续关注学生反馈意见,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

(二)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备齐讲义、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教材、多媒体课件等教学基本材料,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按照教学规范进行教学活动;关注选课名单中的未返校学生,及时取得联系,做好线下线上同步授课工作,确保授课学生“一个也不能少”;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强化教学能力,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过程性考核力度,丰富过程性考核手段,全力推进全程性考核模式改革;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即时性评价和自我评价,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三)课表运行

开课后,无特殊突发情况,原则上不进行课程调整;授课进度根据教学计划按部就班,有序推进;如遇疫情形势变化,将采取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的方式,原则上不再进行大规模教学计划调整;鼓励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学生在校期间灵活穿插安排实践教学,尽量保证实践教学线下完成。

(四)教室服务

任课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如需安装软件,应提前与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联系,不允许私自装卸软件。

五四路校区综合楼、七教、八教、九教和电教多媒体教室值班电话:5077318;一教多媒体教室上课的教师,以公共外语教学部的通知要求为准;七一路校区A2—A6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值班电话:5073124;裕华路校区多媒体教室上课的教师,以医学部的通知要求为准。

(五)新生军训

2022级学生军训时间由第3-4周调整至第1-2周,原定第1-2周课程顺延至第3-4周授课,系统课表不再进行调整。

(六)开课统计

各教学单位认真统计第一周开课情况,于9月5日上午9:00前将《2022—2023学年秋学期第一周开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交教务处205室。联系电话:5079747。

各教学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一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对教学工作各环节进行检查督导,与教学管理部门协调联动,力争圆满完成开学初考试及教学工作。

教务处

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

综合实验中心

2022年8月18日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