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助力“新文科”,给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专业教师数据科学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沙龙”
日期:2022-02-20 信息来源: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点击数:

“非常震撼,大数据和人文社科领域的结合是一个大趋势,是我们回避不了和必须接受的,我们要思考不是要不要转型的问题,而是如何将这种理念、方法论和具体技术与我们社会工作与哲学专业教学与研究紧密结合,成为我们‘新文科’转型的一个重要选择。”在听完主讲专家的精彩讲座之后,老师们发出由衷感慨。2022218日,寒假结束开学报到前一天,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针对学院“新文科”建设的工作要求,精心设计了“专业教师数据科学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沙龙”,别出心裁地为老师们开展了备战“新文科”的“开学第一课”。本次沙龙特邀王建红教授(华北电力大学(保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联盟秘书长)、滕桂法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和杨秀丹教授(我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工程系主任、MLIS负责人)三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大数据研究专家,为社会学系与哲学系部分师生就“大数据可视化管理能力提升”开展了系列讲座和交流。

沙龙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共设三个单元,分别为:《知识图谱与数字人文》(杨秀丹教授主讲)、《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思路、技术及方法》(王建红教授主讲)与《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展望》(滕桂法教授主讲)。交流和研讨主要围绕数据科学演进历史、前沿研究热点、数据科学在人文社科领域应用与发展趋势前瞻等主题展开。主讲专家结合理论研究详细介绍了各自在本领域的研究案例与心得体会,与会教师与学生代表就大数据与各自学科的科研教学如何融合,尤其是如何将大数据可视化管理应用于教学能力提升和促进本专业“新文科”转型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本次培训是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哲学专业改革提升研究与实践》编号(2021050021)、我校新文科教改项目《“书院+精准分流+跨专业融通”社会学类“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2021XWK011)与第九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院级“新文科”建设创新教学管理模式研究与实践》(编号XJGZD007)项目的重要举措,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数据可视化管理能力提升——社会工作新文科建设师资培训”项目支持。本次沙龙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新文科建设将全面铺开。


上一条:[新华网]河北大学:落实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秋学期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议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