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新华网]河北大学:落实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
日期:2022-02-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劳动教育并不是简单教人干活,其深层次目的是人格的培养,锻造不惧劳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有始有终的毅力。河北大学加强劳动教育顶层设计、整合资源、营造氛围,协同推进,全面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努力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章立制,健全劳动教育工作机制

  设立劳动教育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学校劳动教育实施。主任由主管教务工作副校长和主管学生工作副校长共同担任,涵盖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劳动教育工作委员会下设劳动教育办公室。印发《河北大学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制定“河北大学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路线图”,将劳动教育纳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全过程、多元化、可评价”。

  两大课堂,抓牢劳动教育课程活动

  在第一课堂中开设劳动教育通识教育网络课程,纳入“新生入学前教育”课程学习内容,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开设,随入学通知书发放,学生入学报到前完成在线学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结合,增加劳动教育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与创新创业课相结合,增加职业认知、职业特点、就业观创业观等劳动教育相关内容;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单独设置或者在相关课程中增加实践性劳动教育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学生到生产一线进行劳动教育实践。在第二课堂中设置劳动教育必修学分,8学分(32学时),明确学生劳动教育活动项目内容和学分要求,劳动教育活动成绩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整合资源,完善劳动教育知识体系

  开展“新生入学前教育”活动,引进开设《劳动通论》通识教育网络课程,编写《“新生入学前教育”课程学习指南》列入《河北大学2021级新生入学手册》,随《入学通知书》发放给全体大一新生,要求学生在入学报到前完成网络课程学习,考核合格可获得课程学分(1学分),计入学生第一课堂成绩单。成立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工作组,编写《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涵盖“认知劳动”“新时代劳动精神与劳动观念”“生活劳动”等内容,全面指导学校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

  营造氛围,带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学校官微官媒宣传平台,在全校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活动,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把握新时代劳动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广泛组织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专题报告、阅读活动、征文比赛等活动;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开展校园宣讲,分享成长经历、交流劳动感悟、展示技能技艺,以真实人物、鲜活事迹示范教导学生奋发自强;以“劳动之星”评选为抓手,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活动,选树一批劳动教育优秀典型,教育学生养成理解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协同推进,开展多彩劳动教育实践

  ——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结合校园生活,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卫生、文明寝室建设等劳动锻炼,教导学生巩固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助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组织社会劳动实践。结合各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和教学计划安排,分层分类有序组织学生在每学年的劳动周里集中开展劳动实践;鼓励各专业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向城乡社区(村)报到,结合所学专业参加劳动实践,使其在劳动中接受国情教育,懂得实干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组织服务性劳动实践。以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为主体,开设“菜单式”志愿劳动项目,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抓好“西部计划”,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社团与周边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支持学生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在抗疫救灾中主动作为。

  ——组织专业生产劳动实践。发挥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积极拓展校外渠道,结合专业见习、实习等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到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实践,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劳动育人功能,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增强学生对劳动精神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组织创新创业劳动实践。围绕专业特色,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劳动实践”模式,以校内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生到高新企业体验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安排学生参与生产实践活动;与“互联网+”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积极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及模拟面试、职场体验、职业规划等实习实训活动,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河北大学 董方旭)

[原文网址]

[新华网]河北大学:落实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

http://education.news.cn/2021-10/15/c_1211406173.htm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参与两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
下一条:助力“新文科”,给老师们的“开学第一课”——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专业教师数据科学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沙龙”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