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设计)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0-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河北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冀教高〔2020〕26号)和《河北大学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校教字〔2021〕1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学校决定组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与“优秀教学设计”评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思政观”和“大教学观”为引领,以“滴灌育人”和“融通育人”为路径,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切实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进行探索与实践,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申报条件

1. 申报人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 申报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课程(含理论、实验、实习、见习等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3. 本次项目申报为限额申报,各教学单位推荐指标采用“学院+专业”方式分配。其中,“优秀教学案例”每个教学单位推荐指标基数为2项,各学院本科专业数(含试点班)超过3个(不含3个)增加1项推荐指标、超过5个(不含5个)增加2项推荐指标;“优秀教学设计”每个教学单位推荐指标基数为3项,各学院本科专业数(含试点班)超过3个(不含3个)增加1项推荐指标、超过5个(不含5个)增加2项推荐指标。

三、评选认定

1.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教学案例和教学设计进行评审,评选出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50项、优秀教学设计100项。

2. 学校将为优秀教学案例(设计)颁发荣誉证书,汇编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设计),并在推送发布在“河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网”。

四、材料要求

(一)教学案例材料要求

教学案例至少包括但不限于课程简要介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组织形式、课程思政效果、教学反思等,重点围绕《河北大学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和建设内容进行撰写,每个案例不超过5000字,材料内容应具体详实、直截了当,文字应生动活泼、简明扼要,图文并茂,经验做法应可借鉴、可推广。课程负责人在纸质版首页右上角空白位置签字,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为“课程名称-课件”。

(二)教学设计材料要求

教学设计应为一节代表性课程思政实施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文字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课程负责人在纸质版首页右上角空白位置签字,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为“课程名称-教学设计”。

五、上报要求

各教学单位汇总《汇总表》《申报书》,纸质版(各1份)经单位主管领导审核确认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下午下班前报教务处(文苑楼208室),电子版发送邮件至hbujsk@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欣欣、董方旭,联系电话:5079529。

 

附件

1.河北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设计)申报汇总表

2.河北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设计)申报书

3.教学案例(模板)

4.教学设计(模板)

 

 

教务处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5日

 

上一条:关于举行河北大学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签约仪式的通知
下一条:河北大学和曼副教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入选新华思政国庆节专题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