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虚拟教研室”举行学术报告会
日期:2023-05-16 信息来源: 文学院 点击数:

2023年5月11日下午,河北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虚拟教研室”举行学术报告会,邀请汉语国际教育专家、博士生导师郭伏良教授作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学术讲座,河北大学文学院近百名汉语国际教育师生在现场听讲,“汉语国际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的师生线上参会。

郭伏良教授长期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科研成果卓著,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曾担任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他在讲座中回顾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学科名称从“对外汉语教学”至“汉语国际教育”再至“国际中文教育”转变的国情和学理逻辑,特别指出“国际中文教育”不仅涵盖外国人来中国学习汉语的“对外汉语教学”,也包括中国教师到海外开展汉语教学的“汉语国际教育”,还包含世界范围内众多华裔青少年的“华文教育”。随后,郭教授结合多年来在海内外从事汉语教学和管理的工作经验,重点以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为例,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孔子学院的课程设置和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具体真实的经历和案例,指出合格的汉语教师除了要掌握良好的汉语知识、教学能力外,还应具备跨文化交际意识,中外文化交流需要坚持“普遍平等”“尊重差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基本原则,更好地肩负起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光荣使命。

本次讲座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开展的系列创新教研活动之一。郭伏良教授的报告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明确职业规划和学习方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宝贵建议。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下经济类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专家报告会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