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河北大学关于修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校教字〔2019〕6号)
日期:2019-06-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河北大学文件

字〔20196号 

关于印发《河北大学关于修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适应新时代对创新人才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在总结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启动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河北大学关于修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19619

 

河北大学关于修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为适应新时代对创新人才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在总结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决定启动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现就本次修订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对各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等相关要求,面向人才需求,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有效达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人才培养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特征内涵描述:

1.历史使命感:传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传统、“博学、求真、惟恒、创新”的校风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社会责任心:具有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

3.基础扎实:掌握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学科前沿动态,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知识面宽:具有多学科视野、多角度思维,文化素养高、科学知识厚重。

5.创新精神:富有创新意识,具有创新思维,拥有创新能力,使创新成为一种情怀。

6.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既具有本专业的知识能力,又具有跨学科的知识素养,在文理工医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中,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高素质人才。

三、修订原则

(一)学生中心

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全面调研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需求,认真听取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反馈,构建基于信息化时代的“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体系、基于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教学评价体系,按需设课,为学生自主性、研究性、实践性学习创造条件,支持学生自主选择个性化的成长路径。支持学生跨学科、跨专业修读课程、开展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设计)。

(二)学院主体

充分发挥学院的主观能动性,支持学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基于学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确立符合学院特点、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此为指引,构建基于产出导向的课程体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专业特色。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设置学科基础课程,建设教授领衔、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团队。

(三)强化实践

密切联系理论与实践,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在强化理论教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要求,确保实践教学学分和学时安排,加强实验、实践、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改革实践教学考核方式,推动学科交叉、文理工医融合,推进协同育人,落实实践育人功能。

(四)双创融入

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牢固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重点和突破,积极构筑全过程融入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开放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增设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的实验、实习实践、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设计)项目。

(五)参照对标

深入了解同行、行业标准,各专业在制定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应选择23所高水平大学相同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对标,并积极听取企业、用人单位反馈。工科各专业应吸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其它专业兼顾专业认证和执业资格要求,面向产业和社会发展需求,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精简课程,理顺课程逻辑,精炼课程内容,明确课程目标与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课程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构建科学、灵活、开放、系统的课程体系。

(六)课程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课程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在知识技能传授中渗透价值熏陶,探索专业课程教学隐性与显性德育功能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七)国际接轨

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方案国际化,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大学高校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各专业推动双语教学和全外语教学,逐步推进培养过程国际化。

四、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目标为基本定位,各专业在充分调研毕业生、用人单位反馈及社会需求状况、学科专业特色和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认证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关要求,科学制定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要从整体上说明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目标、能力达成目标和素质养成目标,表述应明确、具体、可测,体现本专业的传统、特色和优势。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指毕业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能有效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各专业毕业要求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特色对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进行总体描述,进一步明确本专业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应达到的水平,细化为若干可测量是否达成的指标点,实现对培养目标的支撑。毕业要求应不低于专业认证标准、专业评估标准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各专业要根据毕业要求建立能力达成矩阵,绘制课程地图,明确各门课程、各教学环节的教学目标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的作用,避免开设无承载毕业要求的课程。

五、课程体系

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继承以往各版人才培养方案优点,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细化课程设置,丰富课程资源,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为不断增强学校“两大课堂互动互补互融”办学特色,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优势,学校将进一步深化第二课堂育人改革,参照第一课堂规范化管理,制定《河北大学本科专业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出具《河北大学本科专业第二课堂成绩单》。本指导意见的课程体系均指第一课堂环节。

课堂类型 课程类型 课组名称 修读类型 备注
第一课堂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通修课 必修
通识通选课 选修 最低修读10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 学科核心课 必修
学科拓展课 选修
专业发展课程 专业核心课 必修
专业拓展课 选修 分为“学术研究”和“就业创业”方向
第二课堂 按照《河北大学本科专业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执行。

(一)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包括通识通修课(必修)和通识通选课(选修),旨在培养学生对社会及历史发展的正确认识,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升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基础的知识和工具,促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1.通识通修课

通识通修课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军事课程、大学体育、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大学语文、大学数学、就业创业、艺术教育等。

1)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The 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and Fundamentals of Law

2.5 4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Chinese History

2.5 4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Principles of Marxism

2.5 4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5 78

形势与政策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olicy

2 64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in the  cours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2 34

①思想政治理论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

②文科类专业统一安排在一、三学期开设,理工类、医学类专业统一安排在二、四学期开设。

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统一安排在第四学期开设。

《形势与政策》每个学期开设8学时,按照学期进行考核,各学期考核的平均成绩为该课程最终成绩,一次计入成绩单。

相近学科的文科类专业有更深层次课程的专业可选择开设此类课程。

2)军事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4+2

军事技能

Military Training

2 2

①军事课程由学生处开设。

②《军事理论》课程安排在第一至二学期,《军事技能》安排在第一学期第一、二教学周进行。

3)大学体育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大学体育1

Physical  Education 1

1 34+2

大学体育2

Physical  Education 2

1 34+2

大学体育3

Physical  Education 3

1 34+2

大学体育4

Physical  Education 4

1 34+2

①大学体育课程由体育教学部开设。

②大学体育课程安排在第一至四学期。

4)大学英语课程(非专业类)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大学英语1

College English  1

2+0.5 34+17

大学英语2

College English  2

2+0.5 34+17

大学英语3

College English  3

2+0.5 34+17

大学英语4

College English  4

2+0.5 34+17

①大学英语课程由公共外语教学部开设。

②大学英语课程安排在第一至四学期。

③大学英语课程采用“分级教学”方法,探索“有条件免修”和“以考代修”制度。

开设有更深层次英语语言课程的专业可选择开设此类课程。

5)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非专业类)

课程级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大学计算机基础一级

大学计算机A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Science A

1+1 17+34

大学计算机B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Science B

1+1 17+34

大学计算机C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Science C

1+1 17+34

大学计算机D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Science D

1+1 17+34
大学计算机基础二级

多媒体技术及应用

Multimedia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 34

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实验

Multimedia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Experiment

1 34

数据库技术及应用

Databas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 34

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实验

Databas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Experiment

1 34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2 34

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C Language Programming Experiment

1 34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2 34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Experiment

1 34

①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由计算机教学部开设。

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安排在第一至二学期。

③大学计算机基础一级课程采用分类分层次教学,实行“有条件免修”和“以考代修”。

大学计算机基础二级课程由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需求选择设置相应课程。

6)大学语文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大学语文College  Chinese 3 51

①大学语文课程由文学院开设。

②《大学语文》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

③理工类、艺术类、医学类专业学生必须修读,其他专业根据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专业认证要求选择设置相应课程。

开设有更深层次课程的专业可选择开设此类课程。

7)大学数学课程(非专业类)

课程级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大学数学A

大学数学A

College  Mathematics A

3 51
大学数学B

大学数学B(微积分1

College  Mathematics B (Calculus 1)

4 68

大学数学B(微积分2

College  Mathematics B (Calculus 2)

4 68

大学数学B(线性代数)

College  Mathematics B (Linear Algebra)

4 68

大学数学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College  Mathematics B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4 68
大学数学C

大学数学C(高等数学Ⅰ-1

College  Mathematics C (Advanced Mathematics -1)

5 85

大学数学C(高等数学Ⅰ-2

College  Mathematics C (Advanced Mathematics -2)

5 85

大学数学C(高等数学Ⅱ-1

College  Mathematics C (Advanced Mathematics -1)

3 51

大学数学C(高等数学Ⅱ-2

College  Mathematics C (Advanced Mathematics -2)

3 51

大学数学C(高等数学Ⅲ)

College  Mathematics C (Advanced Mathematics )

4 68

大学数学C(线性代数Ⅰ)

College  Mathematics C (Linear Algebra )

4 68

大学数学C(线性代数Ⅱ)

College  Mathematics C (Linear Algebra )

3 51

大学数学C(概率统计Ⅰ)

College  Mathematics C (Probability Statistics )

4 68

大学数学C(概率统计Ⅱ)

College  Mathematics C (Probability Statistics )

3 51

①大学数学课程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学数学教研部开设。

②大学数学课程采用分类教学,根据各专业对数学知识的不同需求,分为大学数学A、大学数学B、大学数学C

③文科类专业(艺术类除外)学生必须修读,其他专业根据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专业认证要求选择设置相应课程。

8)就业创业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of University Student

2 34

创业基础

Entrepreneurship Foundation

2 34

①就业创业课程由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开设。

②就业创业类课程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基础》,旨在深挖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就业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

9)艺术教育课程(非专业类)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艺术导论

Introduction to Art

2 34

美术鉴赏

Fine Arts Appreciation

2 34

书法鉴赏

Calligraphy Appreciation

2 34

舞蹈鉴赏

Dance Appreciation

2 34

戏剧鉴赏

Drama Appreciation

2 34

戏曲鉴赏

Chinese Opera Appreciation

2 34

音乐鉴赏

Music Appreciation

2 34

影视鉴赏

Film and TV Series Appreciation

2 34

①艺术教育课程由艺术学院开设。

②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必须任选1门课程修读。

2.通识通选课

通识通选课旨在发挥学校综合性优势,通过为学生提供跨学科、跨文化、宽视野的课程,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知识领域,增进其对自身、社会、自然及其关系的理解,培养学生健全的心智、健康的人格、崇高的品格、批判性思维与博爱的胸怀,以及追求真理的精神。

1)通识通选课分为人文科学与艺术、社会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职业与就业创业等五大类。

2)学校引进的通识教育网络课程采用“学分认定”方式计入通识通选课,最高计入4学分。

(二)学科基础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是实施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遵循基础性、公共性原则,按学科大类设置课程,建设完整、规范、科学的知识体系,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夯实宽厚的基础,强化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思维的学习与训练,鼓励学生跨类选修学科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包括学科核心课(必修)和学科拓展课(选修)。

1.学科核心课

各学院重新审视学科基础课,充分发挥综合性优势,按照学科大类设置学科核心课程,在学时学分安排上要体现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同一学科门类下不同专业设置的相同学科核心课程,应统一组织教学和考核。

2.学科拓展课

深化学科大类培养,打破学院专业壁垒,拓宽专业口径,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设置学科基础先修课程,科学合理地重组学生知识结构,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为专业课程学习提供学科基础知识支撑。

(三)专业发展课程

专业发展课程旨在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深化学生专业深度、满足学生专业兴趣。专业发展课程之间要衔接紧密,综合考虑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构建基于产出导向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确定相应的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实现。探索开放专业发展课程,支持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能力或升学、出国、就业等不同需求自主选择其他学科专业课程,满足辅修课程、专业、双学位需要。专业发展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必修)和专业拓展课(选修)。

1.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以规范严谨、精炼优质为建设目标,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及专业介绍(201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涵盖全部专业核心课程(知识点),结合专业办学特色,合理设置专业核心课程。

2.专业拓展课

各专业应当设置若干稳定开设的专业拓展课程模块供学生选修,每个模块由若干门具有知识或能力相关性的课程组成。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按照学术研究、就业创业等不同的人才培养途径设置课程组,引导学生合理选择课程组进行学习,为学生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提供更多机会。

六、学分标准及要求

(一)毕业学分要求

1.四年制本科专业

四年制本科专业(非医学类)毕业总学分原则上控制在165学分以内。

四年制本科专业(医学类)毕业总学分原则上控制在190学分以内。

2.五年制本科专业

五年制本科专业(非医学类)毕业总学分原则上控制在195学分以内。

五年制本科专业(医学类)毕业总学分原则上控制在240学分以内。

3.辅修专业、双学位专业

辅修专业总学分原则上控制在2030学分。

辅修双学位专业总学分原则上控制在4060学分。

(二)学分标准要求

课程的学分与学时设置应按照标准学分学时换算关系进行确定。

1.课堂理论教学学分

每标准学期(17教学周)每周上课1学时计1学分,即17学时计1学分。理论课程最小学分为0.5学分(8学时)。

2.实验实践教学学分

课程类型

标准

实验课程、大学体育 1学分/34学时
军事技能、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 2学分/2
见习、写生、实习、实训等实践课程 1学分/1
毕业论文(设计) 8学分

(三)学分比例要求

1.选修课程学分比例要求

选修课程学分不低于毕业总学分的30%

2.实验实践教学学分比例要求

各专业应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环节学分比例,文科类、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实践环节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0%,理工类、医学类专业实践环节学分不低于总分的25%。有特殊规定的,按最高实践学分比例要求执行。

七、修订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是“一把手”工程,各学院须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以本单位分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考评本单位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二)各学院须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通过深入调研后,细化完善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特色优势等,绘制课程地图,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各课程之间的知识结构关系和先后序列关系,引导学生对所学的专业领域做好四年学习规划。

(三)各学院专业编制人才培养方案时,应选择23所高水平大学相同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对标,加以比较、借鉴,从而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四)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文本格式应依照学校规定的格式编写,各专业课程名称要求中英文双语体现。

(五)各学院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论证,经学院审议通过后报教务处。

 



附件:

1.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号编制说明

2.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版

3.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统计表

4.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单

5.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模板

6.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师资对照表

7.河北大学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对照表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课程(通识通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提交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教务处 | 电话:0312-5079473 | 传真:0312-5012995 | 微信公众号:hbujwc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